Friday 27 May 2011

吉维尼的莫内花园


在欧洲游走参观许多美术馆后,爱上了梵谷的画,他的画里往往透露着内心炽热的疑惑和焦虑,让人更进一步看透世情的悲与苦。

可是,如果不是因为莫内首创的印象派画作,也许梵谷就不会从幽暗与写实的画法走出来,进一步调配出刺人眼目的色彩,释放出超人想像的力度。

所以来到巴黎,错过了凡尔赛宫没关系,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去吉维尼(Giverny),去,看看莫内花园。

吉维尼位于巴黎西面约70公里的上诺曼底省,在塞纳河谷的一个小山坡,周围是葱郁树林和碧绿草场。因莫内的原故,吉维尼已成了一个画家村。

从1883年开始,莫内在这里住了43年,完成他最著名的日本桥系列和睡莲系列。他的房子是一栋粉墙绿窗青瓦的二层小楼,围绕着花团锦簇的园子和静谧深沉的水池。

就在这里,莫内捕捉了花与水在光的闪烁和风的流动中,瞬时的变幻颤动,把印象派画风推向巅峰。

我在莫内花园有个非常惨痛的经验,留在脑海的印象比莲花池还要深刻。

当时已是春末,处处花开,微风吹拂,正是个良辰美景,赏心悦事。可是,不知为何我却一路被一群小虫追赶,把整个人围得团团转,驱之不散。

当众多游客都在外面看花赏景之际,我只能匆匆走过莲花池塘和绿色小桥,便躲入青色小屋,把莫内精心收藏的日本浮世绘看了一遍又一遍。

离开花园在村里寻找莫内之墓,向这位保留了世间美的大师致敬,飞虫还是缠着不放。至到排队等候巴士,一名乘客告诉我,他看到有人打着橘黄色雨伞,伞上也布满了飞虫。想来,都是我身穿橘黄色衣服惹的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