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y 2011

南波西米亚最迷人小镇


要离开的那天早上,在旅舍打工的年轻人对我说: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不是吗?

他一直进出忙碌,好不容易透一口气来厨房泡一杯咖啡,聊一下。

厨房的窗口正好对着古堡的桃红色高塔,播音机传出波西亚音乐,天空很蓝,气温还是凉凉的。他来自澳洲,在这里打工一年多了,留恋着不想离开……

如果这一站你要去捷克,不要只顾着在布拉格追寻卡夫卡的足迹,千万记得,还有一个地方,叫着契奇库伦隆(
Cesky Krumlov)。那是个美得令人叹息的地方,小心你可能将心遗留在这个位于南波西米亚最迷人的小镇。

在布拉格长途巴士总站,前往东南边第二大城布尔诺(Brno)的巴士每天至少5趟,便利的交通和灿烂的霓红灯往往叫年轻旅人情不自禁。而在西南方那边,契奇库伦隆无须大声宣扬,因为她知道,到过那里之后,旅人将永远记得她。

清晨8点登上残旧的长途巴士,车厢内坐满了人,放弃大城市的诱惑而知道她存在的人不少,但绝不会是一大群结伴而行,喧吵无闹,及时行乐的洋宝贝。

道路不会太颠簸,巴士偶尔停在不知名的小镇送客载客,沉静的旅人不敢随意下车,谁都不敢确保巴士不会毫不留情地随着波西米亚的性格张扬而去。

巴士穿过大城小镇,穿过了5月的油菜田,一大片一大片油菜田,在路旁绽放娇艳,黄得惊人,黄得娇媚,黄得令人不知所措,至今还在记忆里挥之不去。

在小镇的外围,就看到了色调有点俗丽的古堡塔,这是镇上最高的建筑,当然也是契奇库伦隆最明显的坐标,属于仅次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

巴士停在镇外,跨过一座桥,就像穿越了时光隧道,从回到过去,回到一个中世纪古镇。

石板街,流水,桥堤,有点重临丽江大研镇的感觉,们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里的世界遗产,因此流露了相似的味道。只是,这里少了穿纳西传统装的老妇人和流水旁的黄豆面,有的是在伏尔塔瓦河(River Vltava)里划舟戏水的健儿,比矿泉水还要便宜的Pivo(啤酒),和每隔15分钟便传来连绵悠扬的钟声。

你可以说刻意的保存和无处不在的旅游商店,少了人自然味道,可是我不介意,因为这里至少没有车马的喧嚣和尘世的熙攘,宁静的可以让人忘却时间与烦恼。

古镇的前世追溯至13世纪,庞大的古堡里就如欧洲的每一座古堡,记录着名门望族的璀灿事迹。说故事人每隔两小时便带着一批游客,踩着同样的步伐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几百年来留下的丰功伟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图表,我至今能记得的已经很少


古堡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地板上躺着的大熊标本,展列室里的黄金马车,满墙的胜利旗帜和家族标记,都是诉不尽的千秋往事。

但对游客来说,豪门的生活琐事,睡房的摆设或餐台用具,甚至是女主人眼角掉过的一颗泪,许是比男主人的豪情壮举更令人感兴趣。

走远一些,古堡的花园是让人憩息的好地方。五月的阳光特别耀目,白桃花还在绽放娇媚,但郁金香已到灿烂的尾巴。前方有一片树林,通往我不知道的地方。

如果可以用味道和颜色来形容一个地方,这里是芳醇的橙黄,一种令人突然间心里涌起丝丝柔意的颜色。

登上古堡最高城塔,整个小镇就在眼下。伏尔塔瓦河承载了几许美丽与哀愁,悠悠漫漫,川流小镇,流过岁月的墙角,留下了诱人的风姿。

河岸四周的房屋,一律用橙黄色的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间中挺起一所高耸的教堂,砌成了古朴美丽的一格风景,令凝视的眼光久久不舍得移开。

对岸河边有户人家,主妇正在喂养鸡鸭,棚下的娃娃兀自玩得开心,我绕了好长好远的路要捕捉这股浓浓的生活味道,但始终走不到他家门前。

古镇早已让旅人长期盘踞,寻常百姓将自己藏在不受镜头打扰的空间。我只是一个普通旅人,出走是为了看看世界的样子,旅游胜地的日常生活就是因为像我这样的旅人而被驱赶到另一处,所以我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资格去嫌弃它。

不需要有目标地闲逛,同样的巷弄穿梭了多少回己也搞不清,两旁房屋的墙面迫不急待以不同的颜色和图案宣示自己的存在,我用心摄取一格格风景,广场中央有人坐着阅读。这是个多么令人悠游自在的小镇。

但我不得不离开了,在那个早上。旅程还很长,时间却很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