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ne 2011

我心中有座岛






李安导演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我只想告诉你,我心中有一个斯凯岛。


前往斯凯岛是在细雨纷飞的4月天,从爱丁堡出发,巴士行驶了很久,从白天到黑夜,途经大峡谷The Great Glen的荒山野岭或湖泊牧场,车窗外一片迷濛,偶尔一列苏格兰高地火车轰轰前进,我心中窃喜,莫非会和哈利波特一同去到魔法世界

跨过一座白色大桥,终于来到了苏格兰西海岸的岛屿,终点站在Portree小镇。卸下行李,抛开旅游指南,信步来到岸边,只见白色小屋散布,游艇停泊而迎风荡漾,此时此刻,天地无语,心境隨之清静无所营求。

一清早,登上老旧的公共巴士,慢慢驶进迷濛的荒山之中,环岛公路车辆稀少,牛牛羊羊站在丘陵的野花野草里张望,憨气神态令人看了想笑。半途有人结伴下车,想是去徒步健行的,我孤身上路又没带健行配备,只打算坐着公车游览,盘算着下次再来的理由。

选择在西北边的UIG镇下车,走进唯一的小酒馆,侈奢地叫了一客地道烟薰三文鱼,饱餐后写明信片告诉朋友,恐怕会将一颗心滞留在这个小岛。写完后闲坐阅读,窗外绵绵细雨,两小时后还不停歇,英国的天气,早已叫人放弃了期待。

冒着细雨步行到码头,海鸥在盘旋遨翔,突然有汽笛响起,是渡轮抵达了,要载客到对面的Outer Hebrides。听说,那里有一种叫海鹦(Puffin)的飞鸟,长着宽大而艳丽的喙,还有海豹、海豚、鲸鱼和远古巨石。

真想把自己流放到那个仿佛比天涯海角更远的地方,可是却没有勇敢,身躯回来了,思念却已留住。

台湾教授李家同在《荒原之旅》游记中告戒读者:如果你喜欢享受荒原之美,千万不要告诉你庸俗的朋友,如果苍穹岛上有了希尔顿酒店和麦当劳,一切都完了。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写一些关于苍穹岛,一般音译为斯凯岛(Isle of Skye),它至今依然令我魂牵梦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