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ne 2011

古城,不为游客而活


近日古城马六甲又成为话题,争论点围绕在游客对古城的批评。游客在这里走马看花逛一圈后留下的印象,其实不必那么在意,因为,那肯定是片面的,无论是褒或贬。

你讨厌也罢,当然最好你会喜欢,对游客而言,古城的过去你不曾参与,如果你也没有选择长居在这里,那古城的未来也看似与你无关了。当然你可以高声说古城已经属于全世界人类的遗产,大家都可以关心,但关心并不是指责,指责不会带来建设,这点要分清楚才是。

如果是“专家学者”要评论古城,就不要以游客的视角来看待这座城,更不须引述游客的偏见。很多游客喜欢在假水车前拍照留念,然后排队等着登上旋转塔鸟瞰世遗景色,无论是水车或旋转塔,在“专家学者”眼里却是假东西破坏者,可见一般游客和“专家学者”的品味,是两条平行线。

古城因为旅游业而变得兴旺,得益的是旅游业者,却不是古城之福。当我在外地旅行时,总会抱着感激的心,因为,这些旅游胜地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这样的旅人来打扰,才会产生变化,失去原本面貌。她没有将我拒于门外,我也没有资格对她大声指责。


当听到专家学者一概而论地说马六甲很假,其实我很生气,因为我是真真实实生活在马六甲的人,并不是假人;我每天生活在这片真真实实的土地上,其中有辛酸苦辣,但并不虚假。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古城人能够宽容大度地拥抱这种哗众取宠的说法。


我们是不是讲得太多,做得太少了?

纽西兰南岛有个地方叫Oamaru,是个非常美丽的小城。小城比马六甲年轻,只有200多年的历史。当年有个名叫Thomas Forrester的建筑师,从英国被派到小城监督一座银行的建造工程,隨后,他利用当地盛产的白灰岩(limestone)
,设计了许多19世纪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建筑,把Oamaru打造成充满新古典韵味的小城。Forrester也为海港设计了防波堤,令小城成为19世纪纽西兰的海港重镇。他还是当地博物馆的首任馆长,而他曾经监督的银行建筑,如今以他为名成为纪念馆,展出当地艺术作品,入场免费。

我想说的是,像Forrester这样对一座城市有具体建设,而非只靠嘴巴来说的“专家学者”,我致以深深敬意。

No comments: